close

我是個幸運的人,真的。

在我脆弱,徬徨,正處在低潮或瓶頸的時候,總是會有一個人、一句話、一首詩、一篇文章來啟發我下一步要怎麼走。

這些都是我生命中的老師。

開始有這樣的感觸,是在上一份工作時候,當時的經理兼同學明峰告訴我的,他告訴我,身邊一定要有一個充滿智慧和成就的長者,沒事就去找他們聊一下,然後在隻字片語裡找到你想要的答案。

這些人的智慧可以放諸四海皆準,否則他們不會臉上隨時掛著真誠的笑容,總是感恩,不常抱怨,自信而謙卑。

其實我從小到大,不管是課業上,工作上的表現,都只能用勉強及格來帶過,但我想有一件事情我是做對的,就是我選對了一群好朋友,應該說,是我學習的對象。

這些朋友是我人生的第一個導師,教會我的東西比學校教的還要多,如何對抗誘惑,如何負責,如何計畫,如何生活,如何真誠,如何愛人。

當然,並不全然是正面教材。

然後長大之後,我遇到了一些更年長,已經有了成就,並且經歷過大風大浪,一眼就可以看見你現在正處在人生中那個位置的人。

他們真的很厲害,在你覺得在高峰處時,預言你人生的低谷,在你以為墜入深不見底的懸崖時,告訴你那只不過是人生中一個小跌跤,然後引你抬頭看見山頂。

最近我又遇到了一個大哥,不但引我見到了山頂,還告訴我,看見之後就不要再抬著頭,就把視線放平,因為抬著頭看不見眼前的路,把視野放平,你才能看的見遠方,當你有了視野的寬度,你就會看見越來越多的山峰,你的腳步自然會引領你登上其中的一座,所以不要急,但要一步一步踏出去。

我很幸運,因為我身邊這樣的人一直都有,而且,越來越多。

我很慶幸他們願意抽出時間告訴我這些,也許我做對了一些什麼讓我有這樣的機會,但我還沒有答案。

會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我發現,我的一些話,一些小成就,一些讓自己快樂的行為,已經被別人看在眼裡,而且開始被學習。

所以我現在最常出現在腦海的一個想法是,如果是我的小孩,我願不願意讓我的小孩,去看著我,去學習我,去跟隨我。

我自己,也會是我自己的老師。

 

也許有人會覺得荒謬可笑,但我想說的是,我一直沒有忘記,自己是誰,自己做了甚麼事。

這世界上,總是有一半的人,不能理解另外一半的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