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剛好車子要大保養,開到保養廠之後,技師詳查之後,列了一堆需要更換零件和保養項目的清單

雖然我開的是二手老車,但是為了安全,也只能乖乖的照辦,噴了不少小朋友出去。

但這時突然感嘆了起來。

因為人的身體也像是車子一樣阿,每天奔波操勞,任勞任怨,身為自己身體的主宰者,有沒有做對保養自己身體的程序。

車子的保養流程是這樣的,技師檢查->列出問題->保養、更換零件->確認問題已改善->安全(但是亂開還是會出事)。

那人呢?

有人是學氣功保養,有人吃素,有人餵自己一堆保健食品,有人靠生機飲食。

我不否認以上那些方法對健康都很好,但是你能夠保證用了以上的方法就不會生病了嗎?

我覺得其實身體的保養流程其實和車子的保養程序是很像的,大部分的人再小心翼翼開車,對車子百般呵護,但是遇到該進場保養的里程數或是時間到了,還是會乖乖開回保養廠檢查。

但是很多人花了很多錢健身,學氣功,吃保健商品,生機飲食,卻沒有定期做檢查的習慣。

特別是現在一些慢性病和重大疾病,因為環境和飲食習慣的關係,罹患的年齡層分布是越來越年輕了。

大家都知道車子不保養萬一拋錨在路上很麻煩,但是卻覺得生病了再去看醫生就好了,這樣子豈不矛盾!

事實上定期的健康檢查就跟進保養廠維修一樣,透過專業儀器和醫師的檢查,發現身體的疾病或需要注意和改善的潛在問題,然後再輔以對策,而且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。

比如說像是單車或是慢跑都是很好的運動,但是心血管疾病或是有運動傷害病史的人可能就不適合。

地中海貧血的患者和缺鐵性貧血的患者不一樣,是不能補充鐵質的。

免疫功能異常的患者也不能攝取蜂膠。

很多我們本來以為對身體有益的食物或是方式,其實並不一定適合我們,如果沒有先做過評估,那麼可能會適得其反。

這就是保養的程序出了問題。

前一陣子有某直銷公司的鑽石級高聘因為長期食用保健商品,卻忽略了應該定期追蹤身體狀況,結果引發器官功能衰竭死亡,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

 

其實,保養的重點在於,不管是車子或是人,每一個都是一個獨立的個案。

因為每台車子或每個人使用的狀況都不一樣,所以不是一樣的方法都適用於每個人。

總會有人後續處理要花的錢多有人花的錢少。

但是不管是車還是人,有問題早點發現,所付出的代價一定比出了狀況才來解決來的少。

 

這是我從事健康管理產業以來,一直再推廣的一個觀念。

你保養車子要花多少錢?那你覺得要花多少錢在健康上才合理?

如果可以讓你用小保養的價格,享受到大保養的項目和品質,你會不會想了解?

雖然這是我的工作,但我不喜歡推銷,我喜歡討論,有什麼想法,歡迎來談談。

可以到我的噗浪來:宅男爸爸的噗浪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