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ISCE2008及里斯本遊記
這次去葡萄牙9天,剛好就在明峰去德國一個月後
聽他的德國之行,讓我對這次葡萄牙之行有些期待,不過根據我的體驗
加上去的目的不同,是有一番截然不同的感受
以下是我的一點感想

1.我這次在里斯本住的是類似青年旅館的民宿,主人很健談也很好客
從他口中一定程度的認識了葡萄牙,也對他解釋了我眼中的中國跟台灣
她們對於遙遠的台灣很好奇,對於台灣跟中國的差別也很有興趣
我試著用我的憋腳英文跟他解釋,但說越多不但是辭不達意,連我自己也開始疑惑了
為什麼我們要把這個問題弄得那麼複雜,我告訴她,我們其實很類似北愛爾蘭,一直被來自中國的人統治,但現在換了台灣人當總統
以前是去台灣化,現在則開始去中國化,也開始清楚我們是台灣人,不是中國人
我告訴她,"也許10~15年前我會告訴你我是中國人",誰說民進黨沒有政績,我想這是最重要的一個。
2.運氣很好的在去的第一天就碰上里斯本當地有足球賽,真的讓人感受到歐洲人瘋足球的狂熱
大家齊聚在市中心酒吧,不分老少唱起國歌,廣場上大家揮舞著國旗,手上還不忘拿杯啤酒
明明就還是禮拜四下午,大家都不用上班嗎?
3.葡萄牙跟歐洲諸國裡面,算是經濟比較落後,但是靠著加入歐盟(使用歐元)得到的經濟支持
目前的各項建設跟大眾運輸工具,相較於其他歐洲國家,其實也算是相當完善的
至少在首都里斯本是這樣,但里斯本給人的感覺卻又不像首都,生活步調非常悠閒
在這次參加ISCE的會議裏面,就有人問我們為什麼台灣不跟歐盟諸國一樣
跟中國或是其他鄰近國家在經濟上結盟,這又考倒我了,好複雜的問題
我只能告訴他,基本上我們不會跟中國結盟,至少我們知道在很多民族跟經濟政策上,中國人是liar
4.歐洲收看的都是衛星電視(數位電視),但很多節目或電視台需要額外收費
比如說足球賽,這可以解釋為什麼一到世界盃很多歐洲人都會到酒吧或餐廳看轉播
網路也不發達,我想歐洲人會喜歡看書,跟沒電視看和沒網路用有很大的關係
至少...他們白天窩在酒吧看電視的人比台灣多太多了
另外,大部份歐洲人不熟悉自己國家的地理或歷史,但是都很有國家優越感
認為自己的民族最優秀或是一定有別的國家比不上的地方
我想台灣人應該好好思考一下,當台灣媒體唱衰自己的時候,能好好的做個判斷
5.葡萄牙人對於中國人真的沒什麼好感,對於中國人開的商店更是
包括我自己也是,我這次到里斯本的第一天,到一家中國人開的磁器店問路
一進去老闆是用很有敵意的眼神看著你的,裡面的小孩則是看著衛星電視上的中國節目
感覺上就是格格不入,既然到這裡來不就是要展開新生活嗎
卻不試著讓自己跟小孩去融入這個環境,熟悉這裡的語言
不過在我笑嘻嘻的跟他說明來意,他還是很熱心的抓了一個剛好進店裡逛的當地人來問
民宿老闆說,要不是中國人的商店開的比別人晚,又剛好在那個時間點找不到其他的店
不然他根本就不會想去中國人的商店買東西(里斯本的商店大多晚上7點-8點就關門了)
6.葡萄牙的消費大概比台北高一點,便宜的一餐(含飲料點心)大概台幣200-300就可以解決了(不過是在舊市街,治安差請注意)
很難找到ㄧ餐需要超過20歐元的店,我們去吃的百年老店蛋塔,一個才0.8歐元(台幣大約40)
難怪一直都是大排長龍,這裡的人飯後一定要吃甜點,而且你去蛋糕店或點心店,是用秤重(Kg)來計價的
喜歡吃甜點的人來這邊會吃的很爽
7.在葡萄牙會說英文的人其實不多,包括年輕人也是,我在里斯本要坐巴士去ISCE所在地時
還特地找一個看起來蠻年輕的上班族問路,想不到他的英文比我還爛,連left,right都不會說
而且很多外國人講英文的腔調很奇怪,難怪他們講話那麼多手勢,不然還真的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
8.ISCE會場我們遇到的外國人幾乎都是博士生,同樣來自台灣的,也只有一個台大的是碩士生
因為碩士通常只要一篇論文就畢業了,除非確定這個學生會繼續念博士,不然很多教授其實不太會培養碩士生投這種國外期刊的
但是也因為這樣,我們可以說是遇到了來自各國的菁英,我們遇到了來自印度的22歲準博士(在法國已是博士最後一年-第三年...><)
來自墨西哥在西班牙念博士的老學生(因為在當地沒人要用本地的博士生),還有各大企業的研發人員
他們準備的簡報內容之豐富生動,都不是我們來之前可以想像,相較之下來自亞洲的學生(韓國,日本,中國,台灣)
準備的東西都比較死板,雖然可能內容也很豐富,但就是很難讓人提起興趣
當然亞洲人的英文表達能力比較差也是原因之一,但是文字跟內容部份,我不曉得我們平常在網路上看到的創意到哪去了
9.很多地方公廁的確是要錢,不過捷運站跟咖啡廳有免費的廁所可以用,反正就假裝客人混進去用就對了
我們去的幾個景點因為要買票進去,所以廁所也沒另外收費,所以這次去倒是沒體驗到要付錢的公廁
10.其實到歐洲旅遊並沒有想像中昂貴,要看怎麼安排,我這次去葡萄牙七天個人包含機票加生活費用,大概花不到台幣8萬塊
如果不是我們會議地點需要住比較貴的飯店,當地消費也比較高,
還有回來那天住在機場附近比較高級的飯店,我想能省更多錢
不過到那邊還是建議同一個景點能有3-4天的深度旅遊比較好,我們在里斯本呆三天還有很多地方沒去呢
在ISCE期間因為每天都要報告,所以也都整天呆在會場,甚為可惜
11.其實交通費並沒有想像中貴,只是要花時間打聽,我們到遊客中心買了Lisboa card(只有在商業廣場的遊客中心的紀念品部有賣)
一天大約11歐元,可以無限次的撘電車、纜車、地鐵、巴士,甚至我們搭火車到辛特拉也不用再花錢(鄰近里斯本的一個觀光景點)
參觀博物館跟一些城堡都有打折(國際學生證在當地沒用),總而言之多打聽應該會有一些省錢的方法
12.這次主辦單位辦的其實不是很好,沒有提供正餐,只有兩個時段提供茶點,交通跟住宿也沒有提供任何協助(他們建議住宿的飯店要150歐元一晚!!)
我們是住在離研討會地點大約5分鐘車程(完全不會塞車)的渡假村,兩人房含早餐一晚是42歐元
我們遇到一個墨西哥人她住的比我們近,但一晚不含早餐只要25歐元,不過是睡在沙發上,據他說..冷死了
13.葡萄牙人比較隨性,換句話就是生活習慣差一點,路上邊走邊吃的人隨處可見,我們搭火車時,軌道上都是垃圾跟菸蒂
治安好不好卻很難去界定,里斯本市中心的店面打烊沒有拉鐵門,僅僅是上鎖而已,櫥窗展示燈都是亮著的
比較常見會拉鐵門的可能只有精品金飾店跟中國人開的店(-_-),我們沒遇到什麼扒手小偷之類的
只是我們住的地方靠近北非人聚集地跟移民區,走在路上一直有人當街問你要不要買毒品\-o-/
如果是一個人旅行的話,還是小心為妙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